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停產雷射頭爆貴!

上個月特地把塵封已久的一些CD拿出來放,發現CD轉盤都讀不到,試了好幾片都有類似的問題,這時心裡有『雷射頭大概掛點』的準備了,這幾天回台北過節,專程想把音響整理一下,上網搜尋了一下台北縣市口碑不錯的維修師傅,找了幾個都說這款轉盤的雷射頭停產不願意處理,最後找到了這家『音響菲爾醫院』,離我家不遠,也在中和,口碑也不錯,打電話過去羅先生一聽說這款機器就先聲明就算找到雷射頭也不便宜,要我想清楚,果然一個小時後找到的來源都要價不斐,大概是我印象中的兩倍,我的媽呀!這也漲得太誇張了!這個修理的價錢可以去買台新的平價CD都有餘,可是如果不修,這台機器就等於廢鐵了 . . . . 是買台便宜新機還是把舊的高級機子翻新呢?考慮了幾分鐘還是覺得讓它重拾第二春。

1.

這顆就是這台Kenwood DP9010轉盤的雷射頭,羅先生特別讓我注意它的座是鋁製的,表示這顆不是便宜的雷射頭。

2.

稍微介紹一下這台CD轉盤,我在念研究所的時候玩了蠻長一陣子的音響,CD唱盤玩過好幾個牌子:SONY、DENON、CEC、TEAC,其中雖然沒有錢買比較高等級的機種,不過這幾個牌子都是以做CD聞名,倒是後來很意外地接觸這台Kenwood的CD轉盤,當時為之驚豔(打聽一下,早期的Kenwood可是很強的,最高等級的收音機都是他們出的,後來創辦人還離開跑去另外創了ACCUPHASE這個日系高階音響),但是因為台灣進得很少,不但很少見也徵不到,最後託Y拍賣家在日本找,雖然價錢貴一點但是還是比市售的中價轉盤便宜多了,這台的聲音如何呢?以我的木耳朵聽起來,跟一般日系機種只偏好高頻不同,解析力、高中低頻、音場都相當好。

3.

羅先生特地留原裝雷射頭盒子給我看,他說現在一堆高級機種都進行搶頭大作戰,因為雷射頭一旦停產,機器再高檔也變成廢鐵,所以原來握有雷射頭的一下子水漲船高,價錢全都暴增,而且,價錢只漲不降。

4.

原裝的雷射頭包裝得很仔細,有防潮、防撞的保護。

5.

後面來一張;其實更換雷射頭應該不是太困難的技術,CD抱去給羅先生,隔天就交貨了。

6.

這是什麼?這是另外請羅先生處理的故障元兇:皮帶,通常CD進出不順,按了不出、出了不回去、出來又回去等等問題很多都是這兩條皮帶老化的原因,十幾塊的橡皮皮帶換了就OK了。

7.

順便介紹一下這款德國喇叭Mivoc,很冷門的牌子,也是很意外的情形下購入的,當時還是在高雄音響店看到專程請他郵寄到台北來的(當時還沒到高雄工作),以一萬出頭的價錢,純德國進口的落地喇叭算很便宜了。後面從上面而下依序是Kenwood收音機、Kenwood DP9010轉盤、開膛剖腹的則是訂做的真空管前級。 這幾年不常在台北,就算在也很少聽CD,多半都聽廣播新聞、政治評論或是接電腦看影片,這幾天CD修好專程放幾片以前的古典或爵士發燒片來聽,忽然覺得家裡頓時高雅了起來,看來有空還是要多聽音樂、少聽政論,好好提升自己的文化與氣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