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禮拜天的下午茶

昨天晚上瀅夷用MSN傳來一張前幾天展望會請到海角七號演員辦的捐贈記者會上她用K10D偷拍的田中千繪照片,我看了以後發覺她對這台機子還很不熟,於是約好禮拜天下午教會開完會以後到上次去過印象不錯的『歐卡咖啡』傳授一下我用K10D的經驗(因為瀅夷這台二手K10D是我幫忙買的,我怕她不會用而誤會這台機子很爛)。 開完會後也邀了秀鈺一起來喝咖啡(只要是喝咖啡好像秀鈺都一定說OK),後來被秀芳與子泓逮到我們還沒離開(因為我的車還停在教會外被發現),冒雨跑來共襄盛舉。

1.

歐卡咖啡位於屏東火車站附近南京路上(差不多就是條小巷子),我印象還蠻不錯,不過後面幾次來客人有點多,快要違反我喜愛僻靜小店的規矩。

2.

就是這張,這就是所謂的『P記黃』,Pentax機子的自動白平衡碰到室內黃光真的要小心,人都會像得黃膽病一樣,所以要不就是當場改白平衡設定,不然就要用RAW檔照,回家再慢慢修(當然,瀅夷這兩樣都沒做,所以回家放上電腦可以再後製修正的機會就很小)。

3.

馬上就舉個例子來看看,這張就是在咖啡店昏黃燈光下用自動白平衡的jpg檔照的(我說,秀鈺,你也太正經八百了點吧)!

4.

老婆這張也是,不過老婆這張用RAW+照,所以另外存了一份RAW檔。

5.

利用RAW檔裡的原始資料,回家後用原廠軟體轉檔,轉檔過程可以大幅修改機內設定,可以後製的空間大很多,原本自動白平衡的設定太黃太紅,經修改後已經好多了。

6.

從這張以下更改了白平衡的設定,經過微調以後找出比較正常的白平衡設定,這張好像是3500K色溫的設定,比自動白平衡好多了。這張是DA40餅乾鏡照的,一般評價這顆鏡頭的色調較濃郁。

7.

這顆則是43LE,大概可以看得出來,這顆鏡頭色調沒那麼濃,顏色好像稍微清新一點,據說這是LE鏡的特殊通透感。

8.

秀芳子泓這時趕過來了,冒雨騎車的兩人顯得有點狼狽,子泓笑秀芳這張好像有點禿頭的樣子;這張也是43LE拍的。

9.

這張呢可是43LE在快門1/13秒下拍的(通常這樣的慢快門很容易就會晃到了),功勞一半是本人的手還挺穩的,一半則是K10D的機身防手振的效果,我這時在教瀅夷,老婆很無聊的在看什麼XX島耕作的漫畫(她好像很喜歡這種很嚴肅議題的漫畫)。

10.

11.

這兩張都是瀅夷用43LE,快門1/25秒拍的,因為她說D40快門只要1/25秒她就會晃到了,我特地讓她試試K10D的防手振效果,這兩張不但沒晃到,拍攝的效果還很好呢!

12.

接下來換回我現在常用的DA*16-50,這顆鏡頭雖然是變焦鏡,但是畫質相當好,我覺得不輸這幾顆定焦鏡的表現,秀鈺抱怨她的臉歪掉了,這個嘛!16mm廣角端的邊緣多少都會變形的,所以如果要用廣角鏡拍人,盡量不要用到畫面的邊邊(除非你故意想製造歪掉的效果)。

13.

都沒拍到子泓,來補一張,也是用16mm廣角端照的,子泓不知道在看簡訊還是在玩手機。

14.

這時瀅夷也抱怨沒拍到她了,趕快補一張(這張好像人有點動了,可能是在比YA的動作時晃到了)。

15.

特地再把DA*16-50的50mm端試拍一張,覺得跟DA40與43LE有差別嗎?

16.

這好像是子泓還是秀芳吃的什麼,因為再給瀅夷上課完全沒注意到他們吃什麼,不過有看到旁邊的櫻桃梗,莫非是櫻桃派? 禮拜天的下午大夥兒聚完會出來喝個咖啡是還蠻常的,不過跑到火車站這附近就很少了,多半都是在教會附近的85度C、庭園咖啡或午餐的餐廳續聊,這家店還不錯,有空再來坐坐吧!

歐卡咖啡地址:屏東市南京路24號之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