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借來玩玩看的Yashica TLR(不止是發霉了)

前陣子在網上看到一些網友分享6x6的毒照,想到佳惠有一台Yashica的TLR老雙眼相機好像也沒什麼在玩,就問她可不可以借我玩個幾捲看看,佳惠毫不吝嗇地第二天就帶來借我,還隨機附贈了我三捲底片,我很興奮地拍完了第一捲大陸GP3的黑白片(這捲是以前我在Y拍買的,那時分售佳惠幾捲)拿去洗,隔天拿回來,表現令我大吃一驚 . . . .

1.

這種雙眼TLR相機年代都很久遠了,外表看起來實在是挺酷的,網路上搜尋一番最有名最貴的還是德國Rollei、哈蘇 . . . ,有些型號一台還要好幾萬,日本的比較便宜,大陸也有近期生產叫海鷗的TLR,那就更便宜了。

2.

這種雙眼相機TLR很特別,我是第一次使用,對焦要從上面用『腰平』觀景窗看、對焦,看到的影像會左右顛倒,也沒有測光表,我還要另外用一台數位相機來測光(專業人士應該會另外準備一支測光表)。 表現到底如何呢?先看以下四張GP3黑白底片拍的吧!

3.

4.

5.

6.

這表現,還不是普通的差,GP3我之前拍了至少有七、八捲,用GA645Zi拍效果都還不錯啊!怎麼會這麼差呢?周圍怎麼好像有一種放射的感覺,而且很模糊,中央好一點,周圍更嚴重,這是我對焦不準還是晃動到了嗎?可是有幾張光圈很小,按理說焦距沒那麼難對啊?還有一點一點的黑點,這個我就比較懷疑是過期底片的問題了(底片一定要放冰箱,才可以延長保存的期限,佳惠都是放防潮箱)。 當然,也可能是我使用上不正確或晃動的原因啦,所以,我還不敢斷定是什麼問題,又再試了一捲我常用的正片,還專程帶上了我很懶得使用的腳架,以確認不是我手晃的問題,這捲洗出來後我就強烈懷疑是鏡頭的問題了!

7.

8.

9.

10.

11.

天啊!已經使用我常使用的正片E100VS,又在戶外光線充足下盡量用小光圈拍攝,也帶了腳架,有時還用自拍器來防止手按快門的震動,居然還拍成這樣,感覺好像油畫一般,就算有點過曝也不該如此啊?答案就在我大膽假設、小心求證之後!

12.

鏡頭應該是發霉了!鏡片上看得到有點一絲一絲霧霧的應該就是霉絲了,因為我有一次送洗鏡頭的經驗,所以我知道這應該就是霉,為什麼放防潮箱中還會發霉呢?我在網上搜尋得到一些說法:『因為鏡片中的空氣被鏡頭蓋封住,在防潮箱是無法除濕的,養成習慣在於每次拍完照回來(尤其是在下雨天),不要急著將器材放進防潮箱,可先將鏡頭拉到最長,打開鏡頭前後蓋在室溫下放一陣子,再放進防潮箱,一兩天後再蓋上前後蓋,如果冬天在海邊拍照,由於吹東北季風,鏡頭容易卡上風砂及一層含海鹽的水氣,回來如不馬上處理鏡頭更容易受到傷害與侵蝕』,而且,如果不趕快處理的話,霉菌會侵蝕鏡頭上的鍍膜,到時再清洗過後鏡頭表現也不復以往了! 佳惠!趕快送洗吧! 後記:我把這篇原文PO在PFC網站,立刻有高手提出『應該不止是發霉問題,而是鏡片組裝錯誤』的懷疑,我立刻去電送洗的店家,希望他們清洗同時請注意是否鏡片組裝有狀況,果然去取貨時老闆說他懷疑其中一片鏡片裝反了,果然!!看看我下幾篇立刻就知道這一裝反差多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