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FUJICA ST701+Pentacon 135/2.8 中秋節烤肉亂拍

今年的10/3中秋節正好是週六,雖然少了一天的假期,但是給大家一個非得烤肉的理由,前幾年每次決定要到瀅夷家田裡烤肉都會有颱風來,今年88風災過後身為展望會同工的瀅夷又是忙碌異常,算是風災後的『特別情況』受災戶(因為多了很多跟幫助災區有關的工作,工作量暴增),但是她還是很毅然決然的邀請大家到她家去烤肉,我們決定去了,果不其然,快到週末時又有颱風臨近了 . . . . 一直到前一天我跟子泓還有點猶豫要不要取消,但是天氣看來還可以,就想說照原訂計畫進行吧;出門時我帶了ST701,今天打算試第三顆M42鏡頭:Pentacon 135/f2.8 MC,這顆算是有點望遠的鏡頭,在這種黃昏時間試鏡是有點危險,因為天色已經有點昏暗了,所以,幾乎都是開光圈f2.8到f4中間,快門也都盡量在1/30~1/125中間(算是景深很淺、又容易晃動到的情形)。

1.

唯一一張用另一顆鏡頭Pentacon 50/f1.8照的,因為想說烤肉沒照到肉怎麼行,但是又太暗了,還是得靠這顆的大光圈來硬拍這張。

2.

先說說這顆的來由,這顆可是我託和茵從德國帶回來的,當時光正在德國唸書,和茵要去看他,我在ebay上標了這顆鏡頭,然後請賣方寄到光正住處,再請和茵帶回來,大費周章的省了國際郵費(但是其實在國內也買得到,大概貴個五百一千的吧),這顆鏡頭我之前轉接到Pentax數位單眼上試過,照出來的色澤我挺喜歡的,有點濃郁的感覺,這次在底片機上試拍,感覺更強烈了,今天還是天色很暗光線不足,要是光線充足應該會更棒才對! 另外,不要覺得看起來沒多大,可重得很,整顆都是金屬鏡身,配上整台都是金屬的ST701機身,一機一鏡應該超過一公斤了。

3.

我們中途還有點迷路,最後終於找到了,到的時候巫哥已經生好火準備烤肉了。 附帶一題:連兩年都是巫哥生火,但是有一個問題,巫哥兩年都一次倒進了三、四包的木炭,太多了,雖然理論上火很大很好,但是火太大其實很難烤,因為沒兩下表面就焦了,但是裡面都還沒熟,解決的方法就是把肉放到旁邊火比較小的地方,但是這樣大火其實是浪費了,只是白白把木炭燒掉而已,而且火太大手實在很難接近,這兩年我都沒去烤,但是我知道我只要上前烤個幾分鐘,手毛就會全捲起來了 . . . .

4.

辛苦了!今年的烤肉組長:明隆與主恩。

5.

小朋友們也都到得很早。

6.

師母、老婆與瀅夷聊天。

7.

瀅夷在自己家田裡穿得很隨便唷。

8.

還沒烤肉,小朋友們肚子餓了,拿著土司麵包到處玩。

9.

越來越多人了 . . . .

10.

說起來這裡應該有點髒吧!拿衣服當抹布唷?

11.

哪裡買的土司看起來好像很好吃耶!小朋友吃得這麼高興喔!

12.

這就是遠鏡頭大光圈的好處:1. 偷拍方便,2. 景深很淺,我是對焦在茵茵的鞋子上,身體跟頭都整個溶掉了!

13.

這顆鏡頭色調還真的蠻濃郁的,據說這是德鏡的特色。 我一到田裡就開始忙著找各個角落的小東西拍照,瀅夷覺得很奇怪,問我:『最近田裡很荒蕪,有什麼好拍的啊?』因為我們到得晚,已經五點左右了,所以我趁天黑前趕緊抓緊時間趕拍,這次用的底片ISO才100,又是長鏡頭(快門不能太慢,否則手會抖到),所以天色一暗就只能收工了,而且這幾回也算是試機試鏡,什麼小玩意都拍,以下就是荒田裡的各角落,大家將就點隨便看。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很無聊吧?雜草堆、落葉、樹根亂亂拍!好玩就好! 以下附上三張天黑了拿GRD出來拍的照片,其實光線這麼暗GRD也不好拍,ISO調到800還是很容易晃到,這三張算是縮圖後還可以的。

23.

人其實還不少唷!大人小孩加一加快二十個了!不過大家吃得都不多,肉還剩蠻多的。

24.

正在烤香腸與雞翅,煙還蠻大的!

25.

瀅夷爸爸都很熱情的叫我們去泡茶,瀅夷媽媽從家裡過來分月餅、水果給大家吃,家裡有個田似乎挺不錯的,親戚、同事、朋友都不時會過來泡茶聊天。 算一算每次要去瀅夷家烤肉颱風都會來,但是最後好像不是沒來就是雷聲大雨點小不了了之,以前都說去瀅夷家烤肉颱風就會來,看來以後要改成去瀅夷家烤肉颱風才不會來了 . . . . . .

機身:Fujica ST701 鏡頭:Pentacon 135/f2.8、50/f1.8(第一張) 底片:Kodak EB正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