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發現五色鳥【K10D的最後身影】

昨天老爸特別來電,跟我提到公園裡有人在拍五色鳥築巢餵小鳥,還說要快,因為小鳥應該快可以飛了(會飛以後就不會留在巢裡了),我對花鳥是一竅不通,不過邊講電話邊上網查一下,唷!好漂亮的鳥喔!公園裡有得照?明天早上來去看看吧!不過說實在的,我的裝備裡其實是沒有這種打鳥鏡(必須有很高倍率的望遠),最遠的也只到200mm,而且放在高雄沒帶回來,也沒腳架,所以,我實在不知道我要拿什麼去打鳥?手邊最長的焦段也只有90mm那隻T90了,先去隨便看看吧! 今天到了公園,很容易地找到老爸說的那棵樹(因為樹下架好了三台單眼相機),唷!真的有耶!樹洞裡不時有小鳥頭探出,母鳥則是偶爾回巢偶爾外出覓食,其實這個樹洞並不高,T90勉強打得到,雖然不夠大,不過裁切一點應該還可以。 最近在PFC上看到有一個網友徵求交換機身,要把他的Km換成K10D,這讓原本想與K10D共存亡的我有了一點動搖,為什麼呢?我想換的原因是:(1) Km是比較新的產品,3C產品差兩年可以差很多,之前也的確有許多網友對Km評價很好,都認為在對焦與白平衡上進步相當多,(2) Km是很刻意地縮小機身減輕重量,很符合想在數位上精簡的我。 因此專程開車到竹科去跟網友交換,當然,這兩台機身等級是不同的,可以從K10D推出時索價三萬多,Km開始販售也只要一萬五就看得出來,不過,既然要精簡這些當然是必須容忍的,所以,這篇鳥作也是我的K10D最後的作品。

1.

據說五色鳥是不太怕人的,所以,即使樹下這麼多人,他好像也不會怕。 跟這幾位架腳架,架勢十足的攝友聊了一會兒,得知他們想拍起飛或是餵食的那一瞬間,要很清楚的話快門與ISO(感光度)都超高的,快門都調到至少1/1000,感光度則都用到了ISO 3200,而且只要母鳥一回巢就是一陣連拍(機身連拍的速度也很重要),當然我的機身等級不夠,鏡頭不適合又沒帶腳架,所以我都簡單地拍些比較靜態的,以小鳥居多,母鳥難得可以拍到幾張清楚的。

2.

3.

4.

5.

母鳥故意在巢外附近的枝頭徘徊了半天不進巢,可能是想誘小鳥出巢,因為小鳥已經差不多到了離巢的大小了!

6.

哇!這位鳥友可就是重裝備了,Canon 1D(不知道哪一代的,不過哪一代都不會低於10萬),鏡頭好像是300mm定焦望遠鏡(應該至少也要4~5萬吧),真是全副武裝啊!我今天帶的機身+鏡頭不到人家1/4價錢,剛好可以做為拍不好的理由。 因為我沒帶腳架,所以不能拍母鳥什麼展翅飛翔一瞬間(就算有腳架我看也照不太出來),手持方便,所以倒是拍了很多小鳥裝口愛頭歪歪一瞬間,這時沒腳架也有好處,機動性強,換了好幾個角度。

7.

8.

9.

10.

11.

12.

K10D這台機身雖然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是它的設定是中階等級使用者用機,所以使用習慣後,學會了不少攝影的知識,感謝K10D這兩年半來的陪伴,也希望它在網友手中可以有所發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